12月30日上午,湖南武冈市第二中学2002级优秀校友、香港理工大学副教授姚岱回母校讲学,与同学们进行了一次亲切的交流。本次讲座由该校党总支副书记于建成主持,高三年级部分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姚岱教授从驱车回母校的感受谈起,以开车为喻,他认为“人生如行车”,给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提出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建议:一要有目标意识,只要有目标引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二要有方向意识,在追逐目标的过程中一定会做停歇会有懈怠,此时必须做到心无旁骛把好方向盘,脚踩油门锚定目标不放松,这样才能安全抵达目的地;三要有规则意识,踏实做人,本分做事,遵纪守法会让你走得更远,走得更顺畅。


他还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他鼓励同学们心怀梦想,勇毅前行,通过自身努力走向世界,成就圆满的人生。他指出:“人生的下限是由个人的努力程度决定的。”要学会利用有限的资源激发自己的潜能,从而提高下限。人生如一场长跑,唯有刻苦努力,才能抵达终点。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是提问和自由交流时间。姚岱教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在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中作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答复,并建议大家在求学过程中要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明确目标、优化方法、严格自律、持之以恒,学会缓解释放焦虑情绪,全力以赴冲刺高考。


最后,该校高三年级部主任呙中波老师做总结性讲话。他教导同学们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可以很近,也可以很远,只有做好当下,才会有今后追求梦想的权利和自由。他激励同学们努力奋斗,鼓励同学们“今日我以二中为傲,未来母校以我为荣”。

此次讲座带来了有思考、有深度、有价值观的思想碰撞。据悉,该校对高三学生格外关注和支持,经常通过讲座对高三学生进行学业指导和心理健康教育。这些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给学生们提供了宝贵的指导建议和帮助,希望高三全体学生珍惜时间,进一步夯实基础、查漏补缺,找到适合自己的目标,考出理想成绩。艾三喜通讯员:周香英熊文杰刘俊涛邓子洋


责任编辑: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