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美玉,胜景如林。深秋时节,一场场赛事如约而至。


在广西玉林市,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乒乓球赛和篮球赛相继精彩上演。当体育赛事遇上魅力“侨乡”,整座城市的激情再次被点燃。依托赛事活动,玉林以体塑旅、以旅彰文,通过“体育 ”撬动融合发展布局不断优化,城市气质和活力持续提升。


观众在“村超”比赛结束后涌入赛场(无人机照片)。欧东衢摄


竞技运动正当时


当前,来自全国36支代表队的432名篮球运动员齐聚玉林,角逐各个组别名次,展开巅峰对决。蛇形运球、转身上篮……在玉林市的体育场馆,运动员或防守或进攻,不时听到观众欢呼声。


“篮球给我们带来了惊喜和快乐,它的魅力不言而喻,除强身健体外,还可以练习团队合作。在玉林举办国家级赛事,我们很开心,期待能有更多赛事落户这里。”玉林市民郭开平说。


本届学青会是广西承办的第一个竞技类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其中,玉林市承办篮球、乒乓球两个项目。


摆短、正手快拉、扣杀……在玉林市博白县体育中心体育馆,乒乓球公开组的比赛正激烈角逐。在为期7天的比赛中,来自全国各地38支代表队争夺七个项目的金牌。11月6日至11月12日,学青会乒乓球赛校园组的比赛也将在博白举行。


“赛前就想到这是一场艰难的比赛,教练和队友都给我充分鼓励,能够赢得金牌是全队努力的结果。”乒乓球公开组男子单打乙组金牌获得者孙杨说。


参赛选手纷纷表示,学青会为他们切磋交流技艺提供了良好平台,他们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在今后的比赛中再创佳绩。


赛事激发全民健身


“学青会不断激发全民健身赛事发展,满足居民多样活动需求。”玉林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赵堂华说,此前,玉林市已经开展以学青会为主题的健步走、篮球赛等多种活动。


在玉林,全民健身氛围越发浓厚,市民不仅可以现场观摩国家级体育赛事,还可以参与自发组织的活动中。如今,乡村篮球赛在玉林各个区县随处可见,打破了昔日乡村夜晚的宁静。


“今年7月我参加了广西万村篮球赛,乡村篮球赛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也为篮球爱好者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机会。”来自玉林市兴业县蒲塘镇安国村的陈熙论说,如今乡村篮球比赛的设备、场地均向专业化转变,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乡村赛事,点燃乡村的激情与活力。


玉林市每年以篮球联赛、足球联赛、气排球联赛、元旦健身跑、“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广西体育节•玉林市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等品牌赛事活动为抓手,带动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开展。


赵堂华说,全民健身活动进乡镇、进社区、进农村,活跃了城乡、农村体育文化生活,提高了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水平。玉林正致力推动各类体育赛事活动蓬勃开展,让广大市民实实在在感受到“身边赛事”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体育 ”推动融合发展


玉林拥有良好的区位和生态优势。近年来,“体育 ”成为玉林促进旅游消费和推进全民健身的新举措,当地不断推动体育同康养、旅游、文化等各个领域的融合发展。


在大容山国家森林公园,户外运动营地、自行车赛道、桫椤谷漂流、森林康养步道、皮划艇等运动设施,为游客参与体育运动提供便利,“文旅 体育”融合发展让大容山成为众多市民休闲、运动、度假的选择。


“我们把体育、康养与文化旅游充分结合起来,依托当地现有的生态环境和资源条件,举行以康养徒步、森林露营、自行车运动为主题的一系列品牌活动,提升市民多元化需求。”广西乐源大容山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涛说,近年来举办的自行车登顶挑战赛、露营嘉年华等一系列活动受到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青睐,让大家在大容山感受不一样的体育运动精彩。


玉林以承办首届全国学青会赛事为契机,进一步开发体育与文旅、康养、乡村振兴等领域结合的项目,通过体育赛事带动旅游观光消费和乡村振兴,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陈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