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卫健委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真正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石城县根据实际下发了《全县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该县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把握工作要求,主动担当作为,高质量推进服务能力建设。


抓诊疗开发,拓宽服务覆盖面。石城县乡镇卫生院进行定期调查研究,变“被动地等待患者上门”为“以主动地调整满足群众的需要”。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大下乡义诊、体检、随访频次,加强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以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人等慢性病健康管理,严格落实家庭医生签约要求,促进业务提升。该县各级医疗机构提前布局,加强中医、康复等相关科室建设和人才培养,同时加强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真正做到群众老有所医、老有所养。


抓干部作风,增添干事创业活力。该县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不断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用好考核“指挥棒”,规范医院的绩效分配方案,增加绩效分配的透明度,改变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大锅饭分配制度,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分配原则,为医院的良性发展从人力资源上创造条件。   


抓人才培育,提升卫生服务能力。一是安排进修,有计划地、有针对性地安排恰当的人员外出进修,并保障进修时间,落实进修待遇,确保送出一个、学成一个,带动全院服务能力的提高;二是短期培训,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欠缺时,及时选派人员外出学习,对于各单位的业务骨干,选择在淡季进行短期培训,使他们的医疗知识和技能跟上医学发展步伐;三是充分利用对口帮扶机制,基层卫生院充分利用好县级医院帮扶机制,着力加强科室建设、人才培养、适宜技术推广,全力提升基层疾病救治能力;四是督促职工自学,督促职工加强自学,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增强自己的服务技能,并严格落实业务学习及疑难病例讨论制度,让业务学习常态长效,同时,鼓励职工参加多种形式的学历教育,参加执业资格考试取得资格证书,实现依法执业。


抓质量控制,全力保障医疗安全。该县持续改善院容院貌,深入开展“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建立健全合理用药管理、优质护理服务、满意度管理等医疗服务制度。同时,健全各种诊疗技术常规和护理技术规范,按照规范的要求加强各岗位人员的技能训练,减少医疗差错率,不断提高技术熟练程度,加强医疗质量的控制和管理,杜绝了医疗事故的发生。(文/王桂成)


责任编辑:王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