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鼎龙乡组织法律明白人、志愿者等人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普法宣传进农家、进企业、进商户、进学校的集中普法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自觉形成学法、用法、懂法的良好习惯,推动广大农民群众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将法治观念进一步印入心中。



活动中,针对中老年人等法律意识淡薄、防范意识差、承受能力弱等重点人群,法律明白人采取“送法上门 现场讲解”的方式,围绕村民在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涉及土地承包、房屋租赁、婚姻家庭、财产纠纷等方面法律问题进行讲解。


针对辖区内企业商户,通过“集中宣讲 深入门面商户”等方式开展诚信经营宣传,并向辖区商户讲解了经营者的主要义务以及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等知识,同时发放了宣传折页,提醒商家诚信经营,明确主体责任,共同维护良好的经营环境。


针对未成年人和学生家长,则利用集中放学时间,在学校门口通过现场咨询、发放宣传单和手册等形式,向居民群众宣传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知识,让家长了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最新的规定,学会运用法律的武器保护孩子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法律明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基层法治建设与乡村和谐稳定贡献了力量。同时,将法治观念进一步印入群众心中,切实提高了辖区居民、企业商户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文/图 刘啟标)

责任编辑:王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