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枫边乡党委瞄准“组织领导、队伍建设、教育引导”三个工作“靶心”,坚持抓常抓长,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走深走实。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该乡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在全乡科学设置了6个网格,乡党委委员担任主体责任一级网格长,其余班子成员担任二级网格长。乡党委坚持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定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每季度听取网格长履责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分析研判,提出整改措施。今年以来,乡党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2次,网格长到责任网格上廉政党课6次,通过网格调度会分析研判发现问题10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该乡党委坚持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三会一课、青年干部讲堂等形式,加强全乡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利用乡党委党校平台,分别组织开展了乡党建干部、纪检干部、乡村振兴帮扶干部理论知识及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同时,结合“提素质、改作风”专项行动,把乡村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才能成长作为推进“两个责任‘三化’”工作落实重要抓手,各网格长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干部出现苗头性问题及时予以谈话提醒,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和“八小时外”情况。今年以来,乡党委开展谈心谈话120人次,运用“第一种形态”教育管理干部22人次。


强化教育引导,营造勤廉氛围。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以案释纪释法、开展纪法教育等形式,在党员干部耳边敲响廉洁警钟;利用党日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及廉政文化基地开展廉政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接受党性教育;将勤廉元素融入到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挖掘整理本地红色、勤廉小故事,以广场、文化墙和村史馆为载体进行宣传推广,发挥以文化人作用,在全乡范围内营造崇尚廉洁浓厚氛围。(文/图 刘伟)


责任编辑:王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