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成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湖南绥宁县乐安铺乡全面落实省市县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以雪为令,闻雪而动,冲锋在前,共同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坚决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齐心协力保供应。在暴雪来临前乐安铺乡提前安排抢险救援力量,提前预购除冰扫雪装备物资,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召开专题会议,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成立由主要领导带班,值班干部、电力维修人员、应急抢修人员、各村支部书记等组成的保供小组,加大对辖区管线设施的巡检力度,对电网供电设备、有线宽带线路进行全面、系统检查,做好相应的维护检修,确保寒潮期间电力、网络安全供应。


一抹“红色”保畅通。乐安铺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党员干部、派出所民警、交警大队、志愿者等60余人成立“扫雪除冰队”。采用“先通后净”,先打通主干道,后清理次干道、人行道的总体思路,对主干道路、桥梁、坡路、学校周边、大团高速收费站、人员密集区域进行清雪破冰。活动中,大家不畏严寒,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一个个手持扫把、铁锹、挥着雪铲,铲的铲、推的推、扫的扫,团结协作,分工有序,配合默契,齐心协力地清扫着道路上的积雪和暗冰,成为雪中最美的风景,全力保障了交通顺畅和群众出行安全。



多措并举保安全。依托网格化工作体系和“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把组织温暖送到群众“家门口”和“心坎上”。党员志愿者们按照网格划分排查安全隐患,督促采取防护措施,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居民进行劝离,做好防灾避险准备,最大限度确保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针对独居老人、贫困残疾人员等行动不便人群,结合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帮助其清理门前积雪、冰面,解决出行难题,用实际行动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认同感。通过微信群、村村响等宣传方式,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风险温馨提示。同时通过开展“幸福敲门,安全到家”行动对村民家中的用火用电用气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安全无事故。(通讯员:范小霞)


责任编辑:王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