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火车站乡红旗社区启动2024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服务群众,为基层治理贡献青春活力。



据悉,为让大学生志愿者能更好地得到锻炼,红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十多名返乡大学生自身专业特点,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为他们提供了政务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文化宣传等综合性岗位。


活动中,青年大学生深入基层参与开展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等领域的实践活动;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敬老爱老、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



1月22日上午,由于气温下降普降大雪,大学生志愿者们迅速出动,走在冰雪一线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投入扫雪除冰工作。重点针对沿途道路路面防冻、积雪积冰清扫铲除、清理积雪压倒树枝等障碍物。大家用双手开辟出一条条安全通道,同时对辖区内的低保户、特困户、独居老人及留守儿童等进行了“幸福敲门安全到家”入户走访,宣传如何安全用火、用电、用气,以及发现问题时如何处置等相关知识,同时对留守儿童假期居家生活、学习、安全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辅导。



此次活动中,积极配合社区党建工作的开展、参加入户走访,在走访的过程中,耐心与群众沟通交流,陪伴独居老人聊天唠家常、辅导学生课外作业。就读于山西大学的大三学生何宇舸表示:“这是成为预备党员以来第一次真正面对面与群众交谈,扎扎实实为群众办事,能了解到很多社会问题和人民的需求,以后会更加努力地去帮助人民,为家乡做出更多贡献。”


参加此次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纷纷递交了活动感言,并表示,在接下来持续开展的活动中,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让我们的社会更加温暖、和谐,不仅能增强大学生的集体责任感,进一步践行青年人的理想、责任和担当,同时能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青春的力量。(曹才尧 通讯员:晏刚 颜绥绥 周璞璟)


责任编辑:王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