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杭州10月23日电(记者戴锦镕、崔力)23日上午,杭州第四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皮划艇女子kl1级决赛在杭州富阳水上运动中心举行,中国选手谢毛三以55秒478的成绩夺冠,获得本届亚残运会首金。


10月23日,冠军中国选手谢毛三(中)、亚军日本选手瀬立莫妮卡(左)和季军伊朗选手萨拉•阿卜杜勒马莱基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李贺摄


日本选手瀬立莫妮卡以1分07秒802的成绩获得亚军,伊朗选手萨拉•阿卜杜勒马莱基获得季军,成绩是1分13秒594。


富阳水上运动中心位于富阳北支江南岸。比赛开始后,谢毛三迅速划动桨叶,在观众的欢呼加油声中,她不到一分钟就率先到达终点,为中国队成功摘得杭州亚残运会首金。


“在家门口拿到金牌我非常激动,终于有机会为祖国升起五星红旗!”赛后,谢毛三的声音有些哽咽。她29岁进入国家皮划艇训练队,在运动员中已属“高龄”,但凭借着一股不服输、肯吃苦的劲,她终于通过自己的努力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


“她很要强,不怕苦不怕累,训练的时候即使腰不舒服,也会坚持完成训练任务,比健全人付出得更多。”谢毛三的教练李戴源说。


10月23日,中国选手谢毛三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2008年北京残奥会,谢毛三在电视中看到轮椅舞蹈,被残疾人演员们的表演所吸引。那时她还是一名裁缝,但心里已经种下了一颗拼搏的种子。“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10年,谢毛三在泰顺残联举行的一次活动中表达了她对运动的热爱,机缘巧合下,她走上了皮划艇运动的道路。


很快,谢毛三在皮划艇项目中崭露头角。2016年,她在世界残疾人皮划艇锦标赛女子单人皮艇200米kl1级比赛中获得第五名;2019年世锦赛,她获得该项目第四名;两年后在东京残奥会上,她名列该项目第五。


“皮划艇对于我来说,意味着重生,也让我找到了自信,给了我全新的生命。”在杭州亚残运会夺冠后,经过短暂休整,谢毛三将积极备战巴黎残奥会,“接下来我会更努力地训练,争取站在残奥会的领奖台上。”

责任编辑:陈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