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关关员正在对“中远海运塞纳河”号捎带的集装箱进行监管。(厦门海关供图)


11月21日,2个从波兰格但斯克港进口至中国的集装箱,在厦门远海码头被装上中国香港籍货轮“中远海运塞纳河”号,运往最终目的地青岛港,标志着福建省首票国际航行船舶沿海捎带业务正式落地。


沿海捎带业务指国际航行船舶在中国沿海港口间,从事外贸集装箱的国内段运输业务。该业务的顺利开展,有助于航运企业分配优化航线布局,灵活配置航运资源、提升班轮运载效率。厦门海沧海关船舶监管科科长汤俊表示:“沿海捎带业务能吸引航运公司将国际中转业务从釜山、新加坡等传统中转港转移至厦门,提高厦门港对国际航线、货物资源的集聚和配置能力,带动港口国际中转等业务发展,进一步提升国际航运中心能级。”


数据显示,2022年,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243万标箱,继续领跑东南沿海港口群。作为厦门港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沧港的建成和运营,为厦门加快国际航运中心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扩大对外开放创造了更好条件。“近年来,海沧港在国际航运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全球各大班轮船公司越来越看重国内市场。”达飞轮船(中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总经理陈友岚表示。


为全力支持沿海捎带业务顺利落地,厦门海沧海关设立沿海捎带工作小组,指导企业开展业务备案审核,持续关注船舶动态,主动实施“一船一策”服务保障机制,第一时间办理船舶进出手续,并密切兄弟海关间配合,协助企业完成转关手续。


责任编辑:陈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