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丽的鹭岛之滨,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他们身着藏蓝,大多为“95后”,来自监狱机关和基层一线的不同岗位,以维护国家安全、确保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己任。闲暇之余,这些年轻人也会致力于高墙反诈、普法宣传和志愿服务等活动,他们既是监狱对外服务的重要窗口,更是促进监狱高质量发展的新生力量。


近年来,福建省厦门监狱依托党团志愿服务队、“青警说”青年学习讲堂、“蒲公英”普法志愿服务队,通过“点、线、面”牵引,充分运用“高墙反诈”的独特优势,以青年民警为主的“鹭晖青警”宣讲团应运而生,并由此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反诈宣传、普法宣传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



以“点”辐射,让高墙反诈可圈可点


“警官您好,有人联系我家人自称是监狱民警,能帮我获取减刑及其他方便,目前家人在没有核实对方身份的情况下,已经向对方寄了两条烟并汇了部分现金,总金额大约四五千元,但对方仍一再要求需要再汇款八千元用于‘上下打点’,我担心家人被骗,能不能请您帮帮忙?”服刑人员陈某因表现焦虑,在经监狱民警询问后,主动坦白了上述情况。民警通过职业敏感性,发现其家属可能正在遭遇诈骗,第一时间联系犯属询问。经过宣讲团成员耐心劝导,成功阻止该犯属进一步落入诈骗陷阱当中,挽回了部分损失。宣讲团成员正是依托“高墙反诈”的独特优势,创新了反诈工作的思路,通过服刑人员家信、亲情电话、亲情帮教等渠道,向服刑人员家属及群众普及反诈知识,成功帮助群众避免经济损失达三十余次,受到广泛好评。



以“线”牵引,让法治宣传走深走实


“学法才能守法,知法才能明理,在校园法制环境维护、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方面,构筑青少年情感‘防波堤’,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上月,宣讲团成员郑舒萍刚到厦门市同安区大同第二中心小学开展普法宣讲,本月宣讲团又来到监狱驻地厦门市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开展预防未成年犯罪的主题宣讲。青年讲师们不辞辛劳地将法治种子播种在每一个儿童的心田,把“普法强基进校园”活动作为推进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和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重要载体,做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先行者,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以“面”覆盖,让志愿服务见行见效


“鹭晖青警”宣讲团广泛活跃在监狱驻地周边,时刻实践着为民造福的目标宗旨。常以节假日为契机,开展相关活动。例如,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组织进入社区开展“共筑消费权益守护平安和谐”的普法讲座;结合清明节,组织与驻地小学师生代表一起到烈士陵园进献花圈缅怀英烈;结合“五一”国际劳动节,组织进入校园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匠心品质润童心”的主题宣讲;结合暑期,组织宣讲团成员进社区开展“筑牢暑期安全防线守护社区儿童平安”暑期安全主题讲座……



有了“鹭晖青警”宣讲团的加入,监狱的反诈宣传、普法工作、志愿服务变得更受欢迎、更接地气、更有效果!这些青年民警也在此过程中,以平凡的岗位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奋斗书写自己不一样的青春!


赵鑫、周毅鹏供稿


责任编辑:陈惠婷